山黎

BE爱好者

海棠花

 大概是之前一个随笔的衍生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 宣神谙仙去,程少商那根绷了许久的弦,也跟着断了,仿佛,自己也同宣神谙一道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是除翟媪外,最懂她的人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的皇后,喜欢她亲手酿的酒,可奈何酒量确是青雉的,稍微喝一点点,脸上便会泛起红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的皇后,也是个需要人哄的小女娘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宣神谙在宫外有几处房产的,可她终究没走出那几堵火红的宫墙,说到底,还是没能放下心中的那抹情愫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还记得,那日她的皇后醉酒,第一次在她的面前,失了端庄,就如同一个孩童般,呢喃着文帝的名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的皇后,本会是槐花院落闲散的人,满襟酒气,小池塘边跌坐看鱼,眉挑烟火过一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总是困在局里,太久了,久到她自己也习惯压抑自己,做一个世人眼中贤良淑德的皇后,做一个臣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或许,她解脱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程娘子,这是皇后生前,私库的钥匙……皇后叫老奴在她死后,亲手交到你的手上,还有皇后自己的禁卫一支,也交由程娘子发落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听翟媪说过的。自家皇后不愿对越妃形成威胁,便自请将那些曾护他们安危的武婢们四散到宫中各处,交还禁卫兵符,只留下长秋宫禁卫一支,也从此收起了所有的齿爪锋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如今,一切,她都留给了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面上不显,但程少商的内心,确早已溃不成军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霍不疑回来后,文帝、三皇子就像是突然活了一样,出现在了程少商眼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是一股无形的压力,它时不时地笼罩着她,所有人都觉得霍不疑回来了,那她程少商就是他的囊中之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霍不疑的态度和对未来的预判,程少商却是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,光这一点就让她有些喘不过气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日子总要过下去的,她程少商并非没有一个男人便活不了,这话她以前说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今后,亦是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谁说女子一定要嫁人?谁说女子一定要贤惠温婉?谁说女子就该深居后园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都是荒谬之言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与霍不疑的迅猛追求相比,程少商总觉得文帝静的出奇,他不逼自己,程少商心中有个想法,生根,发芽……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送宣神谙发丝归故里的这一趟又遭遇许多波折 ……王延姬和乱党勾结引程少商一行人到地下暗室,又遇早已被囚的袁善见,她们走进一个圈套之后,霍不疑追过来,便又自然而然地陷入了另一个圈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王延姬一把火烧过来,竟是要与众人同归于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霍不疑消失在火光裂缝中的那一幕,让她胆颤的好似要死了一般,那是一种再次被遗弃的撕心裂肺,是疼痛难忍的万蚁啃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曾经死死想要留住的人,消失在了那道狭窄的缝隙中,又逐渐合上了他生存的契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五年前他坠下山崖的一幕竟在此刻奇异地交融在了一起,她的额头上绽起一条条青筋,伸出手想要阻止悲剧的再次发生,可却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再次陷于死境当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心里那道本就没有愈合的口子灌着冷风,叫她一时头脑发昏、冷热不得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以那一声惊疑不定的“少主公!”以及霍不疑完好无损地出现才更令人震惊,她蹒跚着从废墟中爬起来、几乎是欣喜若狂地跑过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都以为他们会重归于好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程少商只是跪了下来,莞尔开口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霍将军今日又救了臣女一命,,臣女感激不尽,往后若是有什么问题,尽管来找臣女便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!你明知我想要什么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我,不想要你的爱了。霍不疑,人人都说我做了一场大梦,我想,也是。只是如今,皇后故去,梦也醒了,我们,早就结束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霍不疑本可以拿着救命之恩要挟她的,可是,文帝好像也有什么不同了,他说不出哪里不同,大抵就是曾经催着二人定亲成婚的人突然寡言少语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心下有一个念头,许是那个温婉的自己的养母,说了什么吧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本就是自己选的,如今,怨不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更不能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程少商站了起来,有条不紊地安排后续之事,接着又和他商量着救火以及援助太子之事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从骅县归去之后,程少商出奇地平静,没有众人想象中的脆弱不堪,恍惚间,阿母又想起来,是了,如今她已经是程宫令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没有人再敢嘲讽程少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没人敢不敬她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是已故淮安王太后的义女,是宣神谙自己的义女,是云蘅郡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那日,文帝整理宣神谙遗物时,放在书案上的一纸书信,是她留给小女娘,最后的东西,封号的名讳,是宣神谙亲拟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受封当日,艳阳高照。程少商伸出手去企图触摸那温热的阳光,眼泪却不自觉地往下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母……少商该唤您一声阿母的……阿母……你为何没有亲耳听到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母,你还没能唤我一声嫋嫋呢,还没唤我一声云蘅的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的泪,如那日的雨一般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,你当真想好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越皇后,少商想好了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越姮没再问,只是停了话语,过了片刻,才恍若慈母般再开口:“少商,日后,还要珍重自己,予,还想喝到你亲手酿的酒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蓦然抬眸,对于越姮,她心中十分,六分都是敬畏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越姮向来怼天怼地,气急了,连自己都怼,可也是这样一个人,她把自己的那份温婉柔软,尽数给了宣神谙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离开皇宫后,程少商回望那堵皇墙,她在皇宫里葬了她所有的爱与恨,将自己的一抹真心葬送给了霍不疑。她只觉得,那皇墙,如牢笼一般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先是锁住了皇后,后又锁住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只说,自己想去看看外面的天地,宣神谙的禁卫都愿意跟着自己,护着自己一路周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慢慢阳关路,天地之间,情路如何?都是命数,我与他,有缘无分。我程少商,从不是没有男人就不能活的女娘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或许,我也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算是不辞而别,也算是拜别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光大亮时,程少商便已然带着禁卫出了都城,那时,程家众人正在梦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逃离了,逃离了这座自己自幼受苦的都城;逃离了这囚牢……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路游山玩水,恣意非常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云游至九阳郡时,百姓安定,一片祥和之景,街上摊贩叫卖声此起彼伏,孩童嬉闹声夹杂其中,程少商遂着路,寻到了宣神谙在九阳郡的一处房产,众人便在此歇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做起了“大扫除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处房产很大,还有一个前院,程少商觉得空着也是空着,便把自己在宫中的第一个生辰时,宣神谙赠与的海棠花种,种在了院子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虽说,自家义母留给自己的钱财细软足够自己过完这辈子,甚至还能留下些,但程少商也觉得,自己要靠自己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开家酒楼吧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向来是说干就干的性子,九阳郡当地,有遍地的桂花树、桃树、还有的地方栽培青梅,只是百姓只觉得那果子酸,入膳食或许会糟蹋了粮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程少商而言,这九阳郡便是福地,所栽之树之花之果,若是酿成酒,便是这几处县落的第一处,生意自然不会差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清明前后,桃花花苞初开放不久,程少商便带人去择东南方向枝条上的新鲜桃花。他们亲手把桃花瓣放与水中浸泡,再洗干净,直到洗桃花的水变的清澈 ,再控干水分,倒进特制的淡盐水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着桃花味微苦,便在瓶中先铺一层饴糖,再将桃花放进瓶中,倒入清酒淹没桃花花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放到阴暗的地方,密封保存一个月到六十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后,便是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许是因为这九阳郡并无人真正去采摘过花,程少商摘桃花之时,就有人驻足停滞,听闻他们是要酿酒,便也想品尝一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或是因为他们不过十几人,采得的桃花本就不多的缘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过一日,程少商的酒尽数卖完,程少商看着赚得的银钱,一时间膛目结舌,不知所措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程娘子~你这桃花酿当真好喝,我家那小娃娃闻了,只说香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程娘子,何时再酿这桃花酿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是啊”程少商看着围上来的百姓,一时间欢喜萦绕心头,确只道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明年的这个时候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秋日洒下姜黄色的世界,秋叶晕染大地的每个角落,偏偏宠爱这独有的秋色烟波,程少商只觉得时而快乐,时而悲凉,时而冷漠……而秋天半面凉意与柔情,弥漫沉溺落日的街道瑟瑟风起,凌乱树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与桃花酿不同,桂花酒是选用秋季盛开之金桂为原料的,而那摘下的桂必须是干净的,没有泥沙,程少商将桂花置于阴凉通风处阴干一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取一干净带密封的罐或是瓶,高温消毒后擦干水份,倒入三分之一的白酒(高粱酒 将阴干后的桂花倒进罐里;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混合搅拌后,根据容器再次倒入高粱酒至8分满,放入饴糖,最后放适量的枸杞子,密封好罐口,放于避光通风的地方,不过三个月就可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百姓争先希望能喝到这桂花酿,竟提前交给了程少商钱财细软,程少商倒也来者不拒,按着时间记下了百姓来的顺序,到时,才好方便给酒或退去钱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来,酒酿的少了,程少商本欲将最后没得到酒的钱财归还,可那些人只道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相信程娘子,这酒,我们来年再拿!钱财只管放在程娘子手中便好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至此,九阳郡多了一个酒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多了一群脾性很好的小女娘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本就是个喜欢自由的人,如今出了都城,便想多去看看这世间的山山水水,由是,便是留了几个人在酒楼,自己又带着一行人,踏上了云游之路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江秋水,依旧是澄蓝澈底。两岸的秋山,依旧在袅娜迎人。苍江几曲,就有几簇苇丛,几弯村落,在那里点缀。几人坐在轮船舱里,微微抬一抬头,劈面就能看到江岸乌桕树的红叶和去天不远的青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山间的黄昏,来得那样迅速,那样了无声息,恍惚行船间,漫山雨雾紧随身后,一路追笼上来,不知不觉,松也肃穆,石也黯淡,影也婆娑。而后,下了船,行走片刻,置身山顶开阔处,不辨星光,雨雾氤氲,挟裹了远山近岭,风轻轻拂过松林,如隐隐的涛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脚下秋虫呢喃,不知名的鸟儿,偶尔在林间高声说着什么,潮湿的夜幕,就像墨汁一样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忽的,便觉得丛林之间有什么声响,程少商早知道有人暗暗跟着她们,可这声响,怎么听,都觉得不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众人凑近去看时,便见一地的尸体,程少商也跟着护卫学了些武功,只是这人,出手也太凌厉了些,不过,这是何人?为何要帮我们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确忽的听见:“这位女娘,夜间山上,可并不安全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抬眸,便见树上有一红衣女子,两只手交叉抱着一柄剑,想来,是什么见义勇为的女侠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多谢女侠救命之恩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女侠看了看程少商身后的人,许是没想到程少商会与自己道谢,瞬间满脸通红的下了树,走到程少商身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出手,你那些护卫也会出手的,你是哪个官家之女吧,如今天色已晚,你不归家?”女子说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从京城来的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言一出,女子的脸色更为夸张,“从京城来的?那你岂不是放着好好的富贵日子不过,来了这山川之中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莞尔一笑,“可是山川之间,比京城之中更恣意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或许是两个女娘之间更有话题,说起话来也更加亲近些,不一会儿就以姐妹相称,有好似说不完的话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妹妹真是敢爱敢恨之人……我从未去过京城,竟不知这京城之中,这么多的尔虞我诈,是是非非,如此看来,还是山川之间,更恣意非凡!”女子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昭然阿姊的武功真好,教教我嘛~”实话说,醉酒的程少商更显得娇羞可爱,这一招“对付”安昭然,屡试不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酒意正浓,安昭然起身拔剑,舞姿翩跹。程少商下意识的拿出腰间的笛子吹响,笛声夹杂着利刃划过风的声音,不是杂乱无章,而是恣意自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千千晚星,灼灼月光;凉凉晚风,斑斑疏桐;点点寒鸦,皎皎宵光;窃窃鸣虫,寥寥烛影,明月有光,繁星如烁;风泉夜露,星汉西流;河流未歇,星宿未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一刀一剑一侠骨;


         一笛一马一巧手;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火一泉一行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挥剑来时,银光闪闪;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笛音阵阵,天音漫漫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从此,程少商身边,多了一挚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后来,她们一道去了另一个郡县,与九阳郡不同,这里有很多无家可归之人,甚,多为女子孩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人是因被父母卖了;有人是因父母在幼年惨死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昭然阿姊,我们收留她们吧……”程少商恍然开口,“可是我们住哪呢?”安昭然道,程少商莞尔一笑,“走,我们去找宅子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妹妹,你到底什么来头?有这么大的宅子?”安昭然一副“抱上了”程少商大腿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昭然阿姊,从前我不是同你说了我幼年之事,和我的情路嘛……如今,我可以和你说,这世上曾待我最好之人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昭然凑到程少商身边,手捧着脸,安安静静的听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曾经心悦的男子,是当今圣上的义子,但圣上初设婚约时,我不心悦他,后来,我入宫随皇后学规矩,她当真是一个极好极好的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她会安心的将自己的寿宴交于我来操持,会把偏殿给我小息,我做机关,她与我一同玩闹,她总希望我能过得圆满些,再圆满些……可是后来,她走了”程少商的眼中渐渐的泛起泪花,安昭然最见不得程少商哭,赶忙笨手笨脚的去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她走了,还给我留了好多东西,她把自己曾经的禁卫交于我发落,她把自己的私库赠与我,她收我为义女,亲自取了我的封号……她真的很好……很好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昭然也渐渐的共了情,竟也开始掉眼泪,二人就一起哭,哭累了,也就停下来了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皇后娘娘会在天上看着你的,一定,会的”安昭然轻轻安慰着程少商,只觉得想要护着她一辈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人收留了那些无家可归之人,程少商告诉她们,她们很好,若是将来,有心悦之人,她也会送她们出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几日后,郡县来了一个很明智的县丞,他大肆恢复民生,很快,街上没有了流落的人,人们安定富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收留她们的地方,也成了文人士子和女子弹琴吟赋作诗之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有人想要求娶阁中女娘,无需聘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可有将自身所有必做之事全部做完,你的身上可还有未完成之事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当真爱她?愿意交付自己的一颗真心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诸如此类的问题,程少商想了很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之后,也只留一句:“你若有一天,寻到自己更心悦之人,不可误她终身,只管把她还给我,我不会怪你。之后,亦不准你去说她的闲话,毁她的真心……”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隔两年,程少商再归去都城之中时,有是临近一年上元节了。她的护卫尽数留在了郡县两地,亦或者去了山川之间游山玩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昭然愿意永远跟着她的少商妹妹,二人一道去了都城,二人身骑骏马,均佩剑,程少商的剑,还是生辰时,安昭然送给她的,赫然的两副女侠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不知是为何,城门又设了关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从未打算用势压人,以致除了安昭然和护卫一队人外,都城外的百姓从不知道她郡主的身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枚受封时文帝亲手给她的玉牌,也从未用过,但她只是拿出来,那些士卒便给她放了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更喜欢山川之间自由自在的生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着并未送信道自己会归来都城,程始萧元漪几人都不知程少商会归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何人?”程少商本是就叫府门口奴仆不必通报的,他们也确实遵守了,只是,三个肉呼呼的团子玩闹时猛的撞到了程少商和安昭然身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看着那眨巴眨巴眼睛的小团子,大的两个男孩约莫只有三四岁的年纪,小些的女娘则更小些,心下了然,试探性地相唤道:“司彦,司礼,婠婠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个小团子明显一怔:“你是何人?你怎知我们的名讳?”两个小公子在此与人说话,身旁还带着小女公子,难免会被仆从看到,也难免会被亲眷听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嫋嫋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妹妹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家众人并未从程少商归家的防异中恍过神来,只是恍恍惚惚的走到程少商身旁,倒是程少商冷静的不成样子,她一一见礼,规矩非常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后又莞尔开口,看向挚友时露出的欣喜,被众人看在眼里,那是很久不曾见到过的灵动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昭然阿姊,这是我的阿父阿母,叔父叔母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昭然也是一一行礼,“小女安昭然,是少商妹妹的朋友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个小团子拿手拽着各自阿父阿母的衣袖,甜声甜语的开口:“阿父~阿母~这位阿姊见何人啊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一怔,看了看憋笑的安昭然,只是凑近她的耳畔,轻声道:“想笑就笑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她可不是你们的阿姊呐,别胡说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她是你们大父大母的女儿,你们阿父的妹妹,你们该叫少商姑母的”万萋萋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从前大大咧咧的女娘,如今已为人母,更多了几分温婉柔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见过少商姑母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诶!真乖,姑母给你们带了好吃的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众人走入九锥堂,程少商拿出自己前几日做的糕点,九阳郡到都城,身骑骏马,不过四五日便能到达,如今正逢冬日,糕点自然不容易坏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姑母~~这是何物?甜甜的,好好吃”程少商看着吃的很开心的三个小团子,心中也很欢喜,“是啊嫋嫋,这是桂花糕吧!不过这比都城的更香甜些……”程少宫说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点点头,“这是秋初的桂花,采下后晒干,待到冬初时磨成粉,以桂花粉入糕粉,再加入秋初时酿制的桂花酿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!当时我想吃少商妹妹做的糕点,她可是一点不准呢!”安昭然嘟囔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哪有没给阿姊吃!明明这糕点刚蒸熟时,阿姊吃了一盘好吧!本来还想在让别人试试口味的……”程少商回击道,二人虽是言语的打闹,但到底,也能看出二人的关系之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姑母姑母!阿父阿母说,姑母去了都城外的地方,外面是如何的模样?姑母在外面又做了什么?给我们讲讲嘛~~”三个小团子簇拥着程少商和安昭然,奶声奶气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抬眸便对上了萧元漪几人期待的目光,转而莞尔一笑,“好好好,姑母给你们讲~”程少商本就没打算瞒着他们,自己做的,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,瞒着也是无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姑母呢~在外面开了一家酒楼,买些糕点酒水~不过,姑母和这个阿姊并不常在那里,我们多去看看山水,在凉亭之间饮酒吹笛舞剑……行至一地,如果当地遇到事情,我们便会尽自己所能,去做些自己能做的事情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个小团子眸子闪闪的,不过片刻,桑舜华和程止前来,程少商站起身,“少商见过三叔父三叔母~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嫋嫋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桑舜华因着有孕,程少商也不敢去与她像之前那般亲密的搂搂抱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昭然阿姊~我们去放行囊吧,我带你四处走走……”程少商拉过安昭然,犹如孩童玩闹般拉着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刚刚见你一进去,就有点失落了……”安昭然开口道,“其实,没有我,他们更能和睦些……有了我,倒显得格格不入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罢了,反正我们上元节后就走了,回去我们的福地”程少商笑道,挥了挥手上的笛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昭然心下了然,从房间拿出剑,笛声奏响,她素衣舞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笛声渐急,她的身姿亦舞动的越来越快,如玉的素手婉转流连,裙裾飘飞,一双如烟的水眸欲语还休,流光飞舞,整个人犹如隔雾之花,朦胧飘渺,闪动着美丽的色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九锥堂中的众人闻笛声悠扬,便走出了九锥堂,便见安昭然在院中飘飘然舞着剑,廊下,是程少商在吹笛,笛声悠扬温婉,舒缓人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后,是女娘肆意开怀的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上元节当日,程少商风髻露鬓,淡扫娥眉眼含春,皮肤细润如温玉,柔光若腻,樱桃小嘴不点而赤,娇艳若滴,腮边两缕发丝随风轻柔拂面凭添几分诱人的风情,而灵活转动的眼眸慧黠地转动,几分调皮,几分淘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穿了一袭杏黄色衣裙,外披着一件橙红色的大氅,腰不盈一握,美得如此无瑕,美得恰似不食人间烟火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安昭然故意扮作个男郎模样,一头青丝藏拢于白色丝带间,一身雪白绸缎,腰间束一条白绫长穗绦,上系一块羊脂白玉,外罩软烟罗大氅。眉目如画,丹凤眼露莹光,秀挺鼻梁,白皙皮肤,一双钟天地之灵秀眼不含任何杂质,好一个翩翩美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程少商安昭然常玩的把戏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昭然妹妹为何要女扮男装”万萋萋问道,身旁的程家众人亦疑惑的看着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少商妹妹的桃花太旺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众人哑然,“如何个旺法?”偏偏有个程少宫不怕死的问缘由,众人看向萧元漪,见她面上并未有任何不喜,才放下心来,安静的看着安昭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妹妹如今已是百姓眼中的才女了,那些郡县虽然不比都城世家子弟多,但还是有的。少商妹妹,琴棋书画,样样都好,机关酒酿,也都各有各的用途……自然想要求娶之人,不在少数喽~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奈何少商妹妹并不愿嫁谁,只想做自己,所以,我便偶尔出面女扮男装,为少商妹妹挡挡桃花~”安昭然说着,俨然一副傲娇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嫋嫋,愣着干嘛,上马车啊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摆摆手,“不了!我与昭然骑马便好!”程少商开口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听一声马嘶过后,二人早已翻身上马,宛若一阵旋风掠过,早已呼啸着疾驰而去,眨眼消失在了视线的尽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妹妹如今倒有了女中豪杰的模样了……”万萋萋感叹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人将马安置在了一处驿站,不过片刻,程家众人便是也到了,众人刚下马车,便看到程少商在簪子铺前挑着簪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家大母难得没缠着程止,只是让他照看着有孕的桑舜华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二人挑的兴致勃勃的,俨然没看到靠近的程家众人,而那三个奶团子正准备“偷袭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哪个送落儿比较好?”程少商出言道,手里拿着两只小巧精致的簪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落儿会喜欢这个吧”安昭然指了指其中一个,那是一只雕有青鸢鸟的玉簪,程少商看着两个簪子,“罢了,都买了吧,帮我包起来吧……”安昭然不禁一阵无奈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,落儿刚两岁有余,你现在送她,她也戴不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无碍,回去给她先收起来,等她大些,再给她戴~”程少商脑子里满是小女娘甜甜的笑容,直至三个小团子扑进她怀里,才晃过神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三个小娃娃~”程少商颇为宠溺的每个小脑袋都揉了揉,再抬眸,便和萧元漪的眼神装了个满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落儿是……”萧元漪终究还是没能按耐住好奇,听到两岁有余,更是慌了神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没察觉到萧元漪的不对劲,“落儿是……是我女儿”安昭然一怔,凑到程少商耳边道:“不是说好没有落儿的时候不这么说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应该……没事吧……”程少商小声嘟囔着,却不想,听到了熟悉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的……女儿?两岁有余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转过身,随意的笑了笑,“嗯,这有问题吗,霍将军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成婚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这孩子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看着所有人都看着自己,眼神是说不出的感觉,萧元漪更是直接红了眼眶,一副要哭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那霍不疑,是真的一副“你不解释清楚,我就一直缠着你”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落儿是我和少商路过一处郡县时,救下的弃婴……少商只是不愿她自小没了父母太过失落,便以阿母的身份抚养她”安昭然无奈的解释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众人顿时放下心来,“霍将军还有事吗?我还要去给我的女儿挑些礼物带回去”程少商说着,拉着宋昭然就推开了霍不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,我悔了……真的,悔了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我没后悔啊,如今,我有昭然阿姊,有落儿,有自己的赚得的钱财,能时常与山川飞鸟相伴,很恣意~”程少商说着,脸上平平淡淡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霍将军悔不悔,我不在乎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可宣阿母希望你我能够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程少商的心颤了一下,转过身来,一双含水都眸子尽显冷冽“霍不疑,你没有资格喊她阿母了……她养了你那么多年,可你呢,表面上站在太……站在子昆阿兄的身后,可是呢?背地里你与如今的太子勾结,你们一直在设计,雁回塔的事情,我丢了一枚玉佩,你知道那是因为什么原因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霍不疑一怔,“你可以利用我,可你,利用了那个顶好顶好的人,你说的没错,宣阿母曾经,是想让你我二人再续前缘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般的一个人,我不信你想不出陛下为何对你我之间的婚事突然便不冷不热了,我问过子昆阿兄,他告许我,那日你我未到长秋宫时,宣阿母曾说,若我不愿再嫁你,她不愿文帝偏向你,不准必须强许我婚约,不许再用权势介入你我二人”程少商所言一出,众人心中不禁一阵恍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她对我的好,自始至终都不是皇后对未来臣妻的感情,那五年,许多人都说是我拯救了宣阿母,可只有我知道,若是没有她,我根本活不出如今的我自己,是她挽救了我……挽救了那个向往自由的程少商”程少商说完,脸上早已糊满了泪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昭然只觉得霍不疑烦人,她好不容易哄好的那朵易凋零的小玫瑰,如今又因为这个男人,落了泪,心头顿时萦满了愤怒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霍将军,今后,不要再来打扰少商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,走,阿姊带你去看灯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过隔日,程少商带着几壶桂花酿进了宫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皇后,陛下,云蘅郡主来了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快宣”越姮急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臣女拜见越皇后,陛下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少商,快起来,来,让予看看”越姮道,程少商走到越姮身边,任凭越姮摸着自己的脸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越皇后,少商前阵子做了桂花酿,进宫时已给了膳房,若是日后娘娘想喝,便去膳房寻便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陛下,少商绘了些机关图纸,已经给了曹伯伯,那些弓弩灵便,少商曾用那些保护过自己,少商想,若是那些东西能大肆生产,战时,能减少不少的兵卒损失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离宫前,程少商去了永安宫一趟,“阿母,少商回来了,阿母是不是一直在跟着少商呢?永安宫,是少商陪着阿母的地方。少商收养了一个小女娘,少商私心,给她起名叫宣落婳……她很可爱,很漂亮,像阿母一样漂亮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就不能在家多待几日吗?”萧元漪拉着少商的手,不舍地挽留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归家这几日,母女二人的第一次独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母,嫋嫋如今也学了武功,能保护自己,能保护落儿,明年的上元节,嫋嫋还会回来的,到时候,也让阿母见见落儿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母,嫋嫋在每一个途径的地方,因地制宜的做了些事情,我收养了很多孩童,有人专门照看她们,我有酒楼,我能帮着百姓做些事情……嫋嫋如今很开心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不靠任何人的,自己的长处得到发展了……”程少商的眸子里闪着光芒,眼里满是憧憬和期盼,那是萧元漪少见的光芒,大抵上一次见到还是在骅县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的嫋嫋,是如何的出色,她知晓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该高兴的,不是吗?


          天高任鸟飞,海阔凭鱼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或许早该知道的,她的嫋嫋,是独一无二的。
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年春,日暮西沉,霞光软软的倒在青蓝的湖边,油绿的山渐渐模糊了黛色的轮廓。太阳此时并不吝啬光芒,月亮赶来前最后一束光晕打在侧颜,像柔和的光为她涂抹脂粉,金粉扑在睫毛上,眨眨眼,似蝴蝶扑朔金色的翅膀。而后天色渐晚,云翳散乱,她们笑着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母~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落儿~~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海棠花茁壮成长着,就如同程少商在宣神谙身边学到规矩礼仪,学到了如何去爱一个人……又如同落儿在程少商身边,学会了如何去爱身边人,也同样,爱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私心很想给嫋嫋一个自由自在的结局,爱别人,但更爱自己。程少商从不是谁的附属品,宣神谙也是。

   也许是先入为主,我喜欢程少商,宣神谙,一刷的时候可能不喜欢萧元漪,但后来,我突然就理解她了,我觉得萧元漪就很像现实之中很多人的母亲,宣神谙也算是理想中的母亲。

    很多人说,男主对女主好,救了女主那么多次,怎么能不原宥呢?难道男主要带着你一起去死?  但其实,凌不疑他可以选择一切尘埃落定之后,再去追求程少商,可是他没有,他既打算为孤城亡魂复仇,又想得到程少商。又会有人说,那男主事先没想到会有变故啊?那难道不是更应该不去招惹人家吗。(这一点为什么会说,其实是因为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写疑商文,因为我并不喜欢凌不疑这个角色的人设,以后大概也是不会写的。)

  再说宣神谙,为什么会有人骂啊?不要给宣神谙乱扣帽子!少商后期的变化不是因为宣神谙的影响,是霍不疑啊各位!是霍不疑伤了程少商!而非宣神谙伤了程少商啊!说她自怨自艾的,她怨啥了咱就说!她给越姮送点心,让文帝吃饭。她辛辛苦苦半辈子,给文帝教娃,最后太子太柔软也是她的错,不是我真的求求了,不会真的有人觉得教太子如何立于朝野该是皇后的活吧,那是文帝的活啊拜托!

   以上纯属个人观点,别喷

   我就是嫋嫋脑,神谙脑,太喜欢文帝凌不疑的也不要再来找我了,我就是不喜欢,谢谢!

评论(34)

热度(11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